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事务处

全省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现场培训会在十堰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4 17:35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12月13日,全省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现场培训会在十堰举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昌宏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强化“共同缔造”理念,加大力度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推动新时代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陈昌宏总结了近3年来全省殡葬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他指出,全省殡葬改革共识更加凝聚省委、省政府连续将殡葬改革有关内容纳入对市州党政班子考核范围全域推进更加均衡火葬区范围进一步扩大保障措施更加有力全省投入资金约50亿元,加强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有效解决规划、用地和建设管理问题改革成果更加惠民殡葬基本服务、公益性公墓价格纳入政府定价目录。全省探索了平原地貌的江陵模式丘陵地貌的谷城模式山区地貌的十堰模式土葬改革区的秭归模式积累了服务中心大局、整合部门力量、抓住工作机遇、压实基层责任、用好用活政策等推进殡葬改革的宝贵经验,为各地提供了借鉴

陈昌宏就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确保如期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建设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升华思想认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全面掌握本地区基本情况,形成系统方案,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抓纲带目、有的放矢、借势借力推进殡葬改革。要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正向宣传、奖补政策、村(居)引导等凝聚社会共识。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在省级层面,发挥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部门协作,加大资金、用地保障力度;在市县层面,发挥核心主导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支持和监管力度;在乡镇层面,压实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散坟整治、移风易俗、从业人员管理等属地责任;在村、社区层面,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全程介入、正向引导群众丧葬活动。三是要进一步搞好规划统筹。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县级、乡镇集镇所在地、中心村、多村联建的时序进行建设;要节地生态,严格按照“占地小、碑卧倒、硬化少、绿化好”的要求进行建设;要用好用地政策,认真落实用地保障有关要求。四是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采取“本级财政投入一点、专项债券申请一点、中央和省级补助一点、关联项目融合一点、公益收入补充一点”的“5个一点”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保证公益性。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落实价格管理政策,科学确定管理主体和模式,提高使用率,建立和实施年检、日常抽查机制,确保殡葬改革成效。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应海主持培训会,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参加培训。培训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十堰市殡仪服务中心、智慧殡葬系统、城市公益性公墓和西沟乡公益性公墓。(事务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