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十堰

十堰市召开养老服务联席会议 合力推进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6 19:12 来源:十堰市民政局

2022年5月5日,十堰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任务清单及十堰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工作流程,安排部署《十堰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和2022年度全市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龚举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建东、张俊江,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联络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建东主持。

会议指出,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比19.03%,其中:80岁以上占老年人口10.3%,失能失智失独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7.5%。养老服务是民生大事,是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础扎实、创新有力、成效明显。养老体系项目建设、老年人床位配置、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贯彻落实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十四五”期间,我市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高龄人群、失能失智老人、空巢老人占比将越来越大,养老形势愈发严峻。在资源、财力有限的基础上,要实现“2022年全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率达到100%,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0%”“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应保尽保”等目标,我市养老服务工作还面临更多挑战和困难。

会议明确,要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进一步细化明确自规、住建、民政部门职能任务,刚性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工作机制,加快构建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的养老服务网络。要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在邻里中心建设中强化配置养老服务,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起点,围绕落实“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系列目标任务,强化部门间协作,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力量建设,打造服务更有温度、覆盖更有广度、保障更有力度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十堰市民政局 王海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