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完善“五社联动”机制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5-11 14:55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近日,我厅联合省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完善“五社联动”机制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对《意见》解读如下。

一、出台《意见》的背景和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对志愿服务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我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五社一心”“五社联动”的思路,形成了较系统的机制创新。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近年来我省运用“五社联动”有效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效能的做法,进一步整合各方面力量,完善“五社联动”机制,提升湖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水平,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制定了本《意见》。

二、出台《意见》的主要依据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

(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指出,“联动社会资源,推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社会慈善资源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

(三)2020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要求:“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服务”。

(四)2021年4月,省委发布《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机制,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服务格局”。

(五)2021年5月,省委印发《湖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要求:“健全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工作机制”。

(六)2021年6月,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行‘五社联动’和‘党建+网格’模式”。

、《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是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着眼满足群众需求、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完善“五社联动”机制,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质增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力争通过2年左右时间,全省“五社联动”机制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成效进一步凸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整合更加到位、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服务群众更加精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十四五”期间,全省打造12个“五社联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示范县(市、区)。

三是明确主要任务。不断完善社区平台功能,深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培育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推动文明实践服务更加精准;紧紧依托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容;着力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强化文明实践保障。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活动保障宣传总结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联政策: 省文明办 省民政厅关于完善“五社联动”机制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意见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