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4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5 11:12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索 引 号: 011043196/2024-15521 分     类: 社团管理
发布机构: 湖北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4-03-15 09:50
文   号: 鄂民政函〔2024〕24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4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

各全省性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39规定开展2024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20211231日前在省民政厅登记成立未参加过社会组织评估或获得评估等级满5年有效期的全省性社会组织。

评估等级有效期满2自愿申报更高等级评估的全省性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

1未连续参加20222023年度检查或年报的

220222023年度检查结论有一次不合格的

320222023年度检查结论均为基本合格的

420222023年度受到政府有关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5正在被政府有关部门或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

6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未建的

7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参评社会组织在评估期间出现不予评估情形或发与宗旨严重背离事件或开展活动产生不良社会影响提供虚假情况和资料的,一律取消参评资格或评估等级。

二、评估内容

按照组织类型实施分类评估,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等方面,对参评社会组织进行综合评价。评估共分为6个类别,其中社会团体分为行业协会商会类、学术类、联合类、职业类等4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1类,基金会1

三、评估等级及时效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4A级、3A级、2A级、1A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有效期5年。

未申请参加评估或者评估等级有效期满的社会组织,视为无评估等级。

四、评估程序

评估申报。坚持自愿参加原则,参评社会组织要严格按照评估要求做好自查和自评,按时报送评估申报书见附件

资格审查。省民政厅对申报的社会组织参评资格条件进行审查。

业务培训。委托第三方机构组建专业团队,适时对参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评估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现场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组评估专家组,登记机关监督下进行实地评估提出初评意见。

等级评定。省民政厅组织召开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会议,对第三方机构提出的初评意见进行终评,审定评估等级并公示、公告。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由省民政厅颁发证书和牌匾。

五、相关要求

(一)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社会组织评估是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引导发挥积极作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也是落实各项培育扶持政策的基础。社会组织要把评估作为全面检视自身建设情况、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规范运行的重要途径,积极申报参评

(二)积极做好自评和参评工作拟申报参评社会组织按照通知要求,对照评估指标和评分标准,认真准备评估材料评估资料按20222023两个年度准备,确保内容真实、完整。涉及周期性事项的,备查资料要形成闭环评估标准“湖北省民政厅网首页业务之窗社会组织资料下载http://mzt.hubei.gov.cn/ywzc/shzz/bszn

送、规范填写评估申报书方便社会组织办事本次评估采取线上申报请参评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2024531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624694530@qq.com逾期报送不受理。电子邮件发送标准标题名称“社会组织名称评估申报”评估申报书内容按要求填写完整,由法定代表人签字、盖单位公章PDF格式发送。

(四)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社会组织一经申请参评,原则上不退评。确因准备不足、自愿退评的,须在评估机构实地评估前2个工作日书面向省社管局申请退评。专家组实地初评后不得退评退评的2年内不受理参评申请。评估专家在评估工作中未履行职责或不正当履职的,取消委员或专家资格。

(五)提升社会组织法人治理水平参评社会组织要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好整改提高推动社会组织以评促建、以评提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卢志诚02750657562

请报名参评的社会组织用钉钉扫下方二维码入群:

附件:1.基金会(慈善组织)评估申报书

2.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评估申报书

3.全省性行业类社团(行业协会商会)评估申报书

4.全省性联合性社团评估申报书

5.全省性学术性社团评估申报书

6.全省性职业类(专业类)社团评估申报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1:基金会(慈善组织)评估申报书.docx
附件2: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评估申报书.docx
附件3:全省性行业类社团(行业协会商会)评估申报书.docx
附件4:全省性联合性社团评估申报书.docx
附件5:全省性学术性社团评估申报书.docx
附件6:全省性职业类(专业类)社团评估申报书.docx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