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报:把握机遇,做大做优康复辅助器具产业

发布时间:2024-03-27 09: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是养老助残工作的重要支撑,对于提高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负担以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培育壮大新动能、做大做优银发经济的重要举措,机遇重大,未来可期。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明确重点培育包括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在内的七大极具潜力的产业。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和银发经济作出专门安排部署。湖北省民政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安排部署,大力推动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让更多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获益。

持续扩大产业规模。湖北依托武汉城市产业集聚优势,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省级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重点引进高端项目、先进技术、创新团队、优秀管理模式,推动形成产品展示、科普宣教、评估适配、康复训练、检验检测、研发推广、标准研制、技能培训、产业孵化等“一条龙”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努力建成中部地区康复辅助器具检验检测中心,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以产业集群优势带动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充分发挥省康复辅助器具协会行业枢纽作用,加强行业组织建设,促进研发设计、产品制造、配置服务等各业态发展,推动会员单位供给能力从单纯为残疾人服务转向为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服务,丰富康复辅助产品供给。湖北还将承办好第42届中国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助力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优化升级。

着力增强研发能力。湖北统筹利用康复辅助器具服务机构、优势企业及高等院校等创新资源,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不断提升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的创新能力;加强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合作,共同建设智能康复辅助器具研究实验室,将智能辅具、康复机器人、仿生假肢、3D打印技术、康复训练设备以及康复数字化平台等作为重点支持的研发领域,不断提高技术研发和产业引领能力;加强传统中医康复技术、方法创新,形成中医辅助理疗仪、艾灸康复机器人、中药熏蒸等一批研发成果;引导康复辅助器具企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支持康复辅助器具项目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应用。

加快健全服务体系。湖北在落实财税优惠、金融扶持、消费支持、人才支持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康复辅助器具的助老功能,加强与养老服务业、助残扶残业、医疗健康业深度融合,推广普及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促进康复辅助器具服务进家庭、进社区、进机构;围绕银发生活体验系列主题,有效运用数字化技术,全力打造集科普、评估、体验、康复等功能于一体的省级银发服务示范平台,切实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的优质康复服务;推进康复辅助器具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普及应用,高质高效建设居家适老化改造示范工程。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打造集展示、咨询、体验、租赁、配送、维修等功能于一体的实体租赁服务平台,不断提升辅具租赁服务水平,更好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努力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供稿:湖北省民政厅老龄工作处、湖北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

(载于2024年3月27日《中国社会报》第6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