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第二届“荆楚最美儿童主任”宣传展示活动启动

发挥榜样力量 呵护儿童成长

发布时间:2024-03-18 09:3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刘向勇、徐裕春)3月14日,省委宣传部、省委社会工作部、省民政厅、省妇女联合会印发通知,开展第二届“荆楚最美儿童主任”宣传展示活动,活动主题为“选树荆楚最美儿童主任,呵护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通知要求各地推选政治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热爱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村(社区)儿童主任,开展集中宣传展示,重点向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服务对象较多,工作任务较重,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区倾斜,通过宣传展示,在全省掀起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2019年,民政部等十部门出台政策,要求村(居)民委员会一级设立儿童主任,并明确儿童主任的职责。2023年,我省开展了首届“荆楚最美儿童主任”宣传展示活动,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长期以来,儿童主任们扎根一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积极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他们健康成长。

“把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看成自己的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刘向勇 徐裕春

“今天心情怎么样?”“要多穿点衣服哦!”像这样温柔地问候和关心儿童,是我省2.7万余名村(社区)儿童主任的日常生活。去年,我省开展了首届“荆楚最美儿童主任”宣传展示活动。一年来,10名“荆楚最美儿童主任”用大爱之心呵护儿童健康成长,发挥榜样力量,带动一批儿童主任朝着“最美”努力。

14年前,王芳在利川市建南镇开办恩施州首家标准化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芳芳圆梦园,每个孩子每天10元钱包吃包住,服务了数千名留守儿童,免除困难家庭孩子托管费用数十万元。2023年8月19日,首届“荆楚最美儿童主任”王芳的事迹,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40周年成就展展出。王芳还向恩施州1589个村(社区)分享了儿童主任工作经验:“把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看成自己的娃。”

现在,王芳是利川市团堡镇野猫水村儿童主任,她为该村62名儿童结对“候鸟妈妈”,联系利川市女企业家协会为50名单亲孩子实现“微心愿”,给孩子开设手工课,丰富他们的视野。

阳新县王英镇东山村儿童主任石纯清是首届“荆楚最美儿童主任”中唯一的男性,但他对待孩子也像妈妈一样耐心、细心。他经常在村儿童活动室组织孩子们看书、画画、玩游戏、写作业,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视频通话,缓解他们的思念之情。

患有言语智力残疾的琪琪(化名)缺少玩伴,石纯清经常抽空去看他,给他带礼物、陪他玩游戏,还引导其他儿童与他交朋友,琪琪脸上慢慢有了笑容。单亲儿童小文(化名)沉迷手机游戏,他的姑姑向石纯清哭诉。石纯清与小文交朋友,走进他的内心,发现他喜欢花草种植,就自费买来相关书籍,引导小文将兴趣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后来,小文顺利进入技校学习绿色种植专业,开启人生新篇章。

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军山街道凤凰苑社区,儿童主任肖丹被孩子们称为“肖妈妈”,她在社区招募了40名爱心妈妈,对困境儿童开展一对多的个性化帮扶。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怡(化名)父母离婚,她和爷爷、爸爸一起生活,长期缺乏母爱,性格孤僻,还有点叛逆。肖丹多次上门和她谈心,鼓励她好好学习,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区组织的活动。肖丹带小怡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参加各种活动,帮她融入社会,增加与人沟通交往的机会。现在小怡变得活泼开朗,愿意和别人交流了。肖丹与小怡妈妈交谈得知,因小怡爸爸阻拦,她无法与孩子联系。肖丹立即找到小怡爸爸做思想工作,化解他对小怡妈妈的偏见,让孩子和妈妈团聚。看到母女俩抱在一起,肖丹也很欣慰。

(载于2024年3月18日《湖北日报》第3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