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可“全程网办”

发布时间:2022-05-15 21:26 来源:湖北日报

515日,湖北日报02版要闻刊发民政信息:《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可“全程网办”》。

湖北日报02版要闻

全文如下: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光正、通讯员李俊芳)5月13日从省民政厅获悉,从今年5月15日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起,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在“跨省通办”基础上,可实现“全程网办”,即残疾人可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等终端全程在线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

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程网办”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功能的升级。2019年4月,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作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首批入驻的民生服务项目正式启用,迄今已受理近24万人次申请,为补贴资格初步核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残疾人申领补贴更加便利。为完善优化线上申请方式,推动线上直接审核,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决定优化升级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功能,实行“全程网办”。“全程网办”后,残疾人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补贴证明材料,从而实现申领补贴“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

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是对“跨省通办”申请方式的重要补充。“跨省通办”是残疾人以异地代收代办形式,到非户籍地窗口提交补贴证明材料的一种申请方式。2020年9月,国务院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列入2021年底前应实现的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2021年4月22日,民政部和中国残联联合印发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并统一规范“跨省通办”的程序、时限和管理要求。截至2022年5月13日,全省各地已接收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申请147例,审核通过98例,有效缓解了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

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截至2022年4月底,分别惠及约50万名困难残疾人、73万名重度残疾人。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将更加方便残疾人申领补贴,减轻残疾群众出行负担,减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接触,促进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政策更好地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