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省社会救助办

2023年省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在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5 16:01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2023年12月22日上午,省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在汉召开。协调小组副组长、省民政厅厅长李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毕道丽主持会议,全省26家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单位〈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2339号,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并就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切实推动《意见》落实落地。一是增强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社会救助功能定位上有新变化群众需求上有新期盼工作质效上有新要求的发展形势严格落实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的具体要求。二是把握关键环节,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落地见效。要抓好抓实低收入人口动态信息监测平台搭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预警提示在预警信息调查核实后有针对性开展救助帮扶等工作三是强化部门协同,提升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工作质效。要在政策制定、数据共享、工作落实上群策群力、紧密协同,在对象认定、预警信息处理、救助资源运用和社会力量衔接上加强协调配合,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还讨论了《湖北省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和《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小组议事规则(讨论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