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人事处

省民政厅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专题读书班

高质量开启湖北民政事业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12-21 15:05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12月19日,省民政厅在武汉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读书班,聚焦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开启湖北民政事业现代化新征程、建功先行区建设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省民政厅党组书记杨泽发、厅长李丽出席读书班并讲话。

厅领导班子成员为读书班学员作专题辅导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政篇,深刻阐明了民政部门和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职责定位、宗旨使命、目标方向、着力重点、任务举措、发展动力、条件保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民政工作举旗定向、把舵引领。要进一步深化对民政工作人民属性、全局定位、职责使命的理解,切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民政部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的职责使命。

读书班专题辅导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基本民生保障精准有力,推动基本社会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固底夯基。要以健全“六大体系”为重点,推动实现民政治理体系现代化。一是健全积极可持续的养老服务工作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以完善各类低收入人口认定和救助办法为重点,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积极开展服务类救助工作,加快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三是健全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体系,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工作网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四是健全惠民殡葬服务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扩大殡葬服务供给,构建覆盖城乡、规范有序、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的殡葬服务体系。五是健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体系,以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布局为主线,统筹积极引导发展和严格依法管理,加快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格局。六是健全智慧区划地名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区划地名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区划地名信息共享应用,建立线上线下同步、应用范围广泛、形式载体多样的智慧区划地名公共服务平台。要以提升“五大能力”为核心,推动实现民政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提升统筹协调能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部门支持,争取将更多的民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策制定落实的衔接联动。二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推进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或修订工作,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并进行动态管理。三是提高改革创新能力,积极推进民政工作社会化改革,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参与民政工作,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清爽高效的民政工作体系。四是提高信息应用能力,健全完善民政政务信息系统,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向纵深发展,提高民政政务服务平台供给能力,推动更多民政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就近可办”。五是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加强县乡民政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快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基础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加强对民政资金项目的监管。

读书班上,8个市州民政局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市州民政局作书面交流。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读书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