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办公室

奋力推进民政工作现代化 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新局面贡献力量

——2024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1 16:50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2月21日,省民政厅在武汉召开2024年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发展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杨泽发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李丽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民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全省民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主动顺应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实现共同富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文化使命等新形势,积极应对民政工作职责使命、工作要求、工作手段等新变化,全面把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和政策机遇,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的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政工作要以奋力推进民政工作现代化为主线,聚焦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推动老龄工作及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保障三大职责,全力建设“为民、创新、法治、智慧、文化”五型民政,奋力谱写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4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推进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社会救助工作质效。推进信息共享、政策衔接、资源统筹,深化慈善救助与政府救助衔接创新实践试点,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二是以推进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儿童福利工作水平。推进市县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社区)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实体化、专业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运行,扎实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三是以推进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为重点,着力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助力培育发展银发经济,建立完善老年人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统计调查、发布制度,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四是以推进高品质普惠养老服务为重点,着力完善分层分类、多元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立完善衔接互通、功能互补的县、镇、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五是以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着力规范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壮大共同缔造参与主体,引导推动社会组织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履行公益责任。六是以推进社区公益基金建设为重点,着力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健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制度措施,扎实推进社区公益基金建设,实施好“阳光慈善”工程,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七是以推进婚丧习俗改革试点示范为重点,着力优化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持续推进深化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三年行动,加快城乡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深化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持续实施“精康融合行动”,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管理。八是以推进法规制度健全完善为重点,着力提高区划地名管理工作质量。健全完善行政区划调整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联审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乡村著名行动”试点工作。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融会贯通领悟其中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这一科学理论统一思想认识、把握职责定位、研判面临形势、理清思路重点、攻克堵点障碍,在学习中厚植为民情怀、坚定初心使命,不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整、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教育引导广大民政干部职工筑牢政治之魂,锤炼担当之能,扛起实干之责,树牢争先之志,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民政干部队伍。要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持续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推进社会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开展民政领域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始终保持凡腐必查、惩腐必严的高压态势,营造廉洁自律、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

武汉、襄阳、宜昌、黄石、英山、江陵、嘉鱼等7个市(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处、股)主要负责人,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州福彩管理站主任在各地分会场视频参会。(厅办公室、信息宣传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