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办公室

陈昌宏:慎终如始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2-04-19 17:29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4月19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及民政部有关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后一个阶段工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昌宏强调,站位再提高,工作再落细,措施再强化,责任再压紧,慎终如始抓好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稳定和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以良好的社会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陈昌宏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安全管理面临较大压力。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基本要求,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政治要求,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民政事业发展,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陈昌宏强调,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是当前民政领域的重点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更严的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切实做好“一老一小”等重点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封闭管理不动摇,严格贯彻落实从严从紧加强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养老、儿童福利机构均实施最新版本的疫情防控指南,禁止快递、物流等直接进入机构,实行无接触交接。坚持日常监测不放松,对民政服务机构内全体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做到每日健康监测,定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每周按比例进行核酸抽检,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坚持疫苗接种不停步,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加快推进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疫苗接种。坚持基本民政服务不断供,建立就医送诊“绿色通道”,满足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的就医需求。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民政政务服务水平。

——认真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认识城乡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基础性、主阵地作用的认识,指导各地做好社区防控预案和物资准备,加强村(居)民委员会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应急能力培训和实操演练,提高疫情处置应急能力。指导健全社区防控网络,提高组织群众参与能力。健全特殊群体信息,建立城乡社区工作者主动摸排和群众主动告知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机制,提高保障生产生活能力。落实好对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措施,大力宣传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和感人事迹。

——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指导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的疫情防控机制,持续完善“五社联动”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模式,增强对城乡社区的支撑力度。组织社会工作者、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围绕加强专业指导、提供精准服务、链接社会资源等发挥积极作用。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和村(社区)社会工作室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协同做好宣传引导、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心理关爱等工作。整合村(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组织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发动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开展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服务。

陈昌宏强调,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省民政系统要强化安全管理红线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更强的责任确保民政领域安全稳定。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分级建立重大风险隐患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集中攻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标准、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切实解决薄弱环节和盲区漏洞,确保整改无遗漏、无死角。

陈昌宏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时间紧迫感,以更实的作风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当前,要集中精力推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城乡社区治理立法、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城乡公益性公墓安葬设施建设、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创建、乡级勘界省级验收、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培训等重点工作落实,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显富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龚定荣通报有关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武汉市、鄂州市、黄冈市民政局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